我經常在午夜聽海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龍應台目送

 

海目送著飛鳥

從沒有這樣空蕩

飛鳥都回南方避冬了

海便不再揚起美麗的浪花

 

 

海只是不習慣沒有鳥的黃昏

鳥只是想飛到遠方

看看滿綴星光的山谷

望望覆滿了雪的城市

請再給海多一點時間

這樣的黑夜如果缺席了燈塔

海會很徬徨

會不確定岸上那棵苦楝

還能否在春天裡恣意盛放

 

 

我經常在午夜聽海

聽海向我訴說

它並不確定目送是否只是

生命裡一場無用的佔有

而我也無法深切明白

我是一直這樣笨拙

什麼都只好假裝沉默

 

 

已經習慣在失眠的午夜

聽海

聽疲累而睡去的海

用眼淚向我傾訴

飛鳥走後的天空

多麼空蕩    多麼

清晰的無法凝視

我想    海和鳥是不是都迷路了

是不是都忘了那些

曾經呼喚的潮聲了

而我也無法深切地明白啊

我一直都是這樣笨拙

什麼都只好假裝沉默

 

 

我時常在童年的黃昏裡聽海

看著一群一群的候鳥掠過天空

有時夜幕就這樣悄悄降下

誰也辨不清誰的影子

誰也來不及為彼此

目送

而你將擁著夢想飛往

一個值得百般凝視的世界

請再多給海一點時間

海只是不習慣黃昏還沒到來

夜晚就黑的看不見星星

而我一直都是這樣沉默

這樣笨拙

有時也渴望飛翔

卻只是徘徊不前

只因沉默也許是一場濃霧

只為掩飾沒有星光的森林

掩飾那 

永恆的寂寞

不再鼓起翅翼

只因    心

永遠的    流浪

 

 

我想    鳥和海都只是暫時忘了

回家的路

誰也都有烏雲罩天的時候

也都有擁抱變得寒冷的時候

而我是一直確信

岸上的燈塔

會永遠在夜裡默默守候

默默地    發亮

願太陽在月亮墜谷前升起

願枯瘦的燭火再次璀璨

若你在下個紅花滿山的春天

親自地踏臨大海

海必定

必定會揚起美麗的浪花!

 

一O四十四

以下是我臉書的粉絲專頁連結,歡迎按讚追蹤喔!

https://www.facebook.com/%E5%AF%82%E5%AF%9E%E4%B9%...

arrow
arrow

    詩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